没长性,在墙头反复横跳。
不是高冷,只是产粮吃粮不同号。

[唐毒]从讨厌到喜欢的瞬间

来自唐毒官博的每周唐毒主题。

最近几个长篇都有些卡思路,干脆回头把每周主题翻出来,试着写了一下。

的确是写得有些匆忙,然而自己看了几遍,也不太知道该如何改动。想想还是不为难自己,直接把它放出来好了。

很少用第一人称写文,算是一个新的尝试。

那么,感谢看完废话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现在回想起来,第一次看见唐昔的时候,我大约就是很讨厌他的。

藏剑山庄又一年的名剑大会,广聚豪侠,群英荟萃。本门的师兄姐们过来领教武学,顺手把我当作门派中的重点培养对象带了出来,安排在场外观察战况。

而唐门带来的那个培养对象,就是唐昔。

有比赛的时候,大家都被安排在自己师兄姐旁边,门派与门派两两分开,隔着好几个玉蟾的距离。到了没有比赛的时候,师兄姐们便把我们这些“培养对象”放在一起,方便大家交流心得。七八岁的孩子之间能摸出个什么心得?到了后来我才明白,这是给我们人为制造了一个培养“青梅竹马情”的机会。毕竟大家在门派中都是天赋极高者,说不准哪个日后便成了什么圣使什么堂主。从小认识认识混个面熟,对所有人来说,都不算是什么坏事。

那时大家还都是刚刚懂了虚荣的年纪,好不容易凑到一起,自然都想成为人群中的焦点。我换着法儿将灵蛇风蜈一个个招出,听着男孩子们啧啧称奇女孩子们连连尖叫,心中极为得意。正准备再表现几招,就听见房门推开的声音,唐昔带着他的机关小猪走了进来。

机关小猪可爱,温驯,不会伤人,还能制出弩箭,真正精巧无比。于是各位名门望族的培养对象们一下就被吸引了过去,目光再也没能回到我的双生蛇身上。

从此我就和唐昔结下了梁子,单方面的。

我讨厌极了他。

 

后来大家都长大了,不再是场下围观的孩子,变成了场上被围观的群英。我和两个师姐一同参赛,配合默契无间,顺顺利利打上了排名。最后到了关键性的一场,我正跟师姐们说说笑笑,扯着些打完这场怎么去和师弟妹们编造战况的鬼话。却看见幕布在我面前掀开,唐昔拿着弩站在对面。

最后那场我们还是赢了,但是赢得十分难看。两位师姐都无力再战,唐昔队里的丐帮少侠和万花姑娘也倒在了地上。我和唐昔面对面站着,正打算化蝶给他一个幻蛊,却看见他笑了一下,俯下身子将弩放在了地上:

“我弃权。”

输赢已定,战绩被判官记上榜单。我申请重赛,却被管事的人给驳了回来。

对手弃权,胜之不武,这简直是我人生中最难看的胜利。

我讨厌极了他。

 

又过几年,唐门派人来五毒商谈事情,我被凤瑶师父遣去接待,要求一定让使者宾至如归。苗疆山灵水秀,各人平日起居都在自己的树屋,并没有多余的房子可供接客。我将住所打扫一新,照蜀人的习惯布置了些东西,更在使者到来那天,一早便按着礼数等在圣教门口。没过多久马蹄声响起,我堆出点笑意抬起头来,还没扬起的嘴角在看清唐昔那张脸时就胎死腹中。

那段时间,他天天遣着我陪着他游山玩水,从圣兽潭逛到祈圣岭,又从祈圣岭游去药王谷,分明是来借公享乐,哪有半点身担重任的使者样子。有天半夜我突然觉得房内有些异动,睁开眼来想巡视一下,却直接看到了几寸之外唐昔的脸。第二天一早我便去向教主禀报,说唐门使者表现太过亲近,自己恐怕难以继续招待。教主坐在德夯肩上,温言软语的告诉我这是好事。容夏师父更是一脸“吾心甚慰”:“好好加油。日后门派和谐,可是有你浓墨重彩的一笔啊!”

我只好默默退了回去,如同什么都没发生一般继续同他游山玩水。然而自问这段时间对他足够尽心尽力,若他还有什么不满,向我直说便是,何必如此来戏弄我?

我讨厌极了他。

 

再过了几年,中原大乱,我自愿离教出去历练,却在不复往日和平的太原遇到了唐昔。尽管我和他单方面仇人相见,单方面格外眼红。然而国难当前,形势所迫,到底还是不得不与他结伴而行。他打他的追命箭,我拍我的大百足。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,回到安全的地方再兵荒马乱的翻找蝶衣蛊,用不怎么样的补天随便疗疗伤。日子一长,也算是有了几分出生入死,风雨同舟的意思。

后来再有一次,打不过,也差点没跑掉。他把我紧紧护在怀里,帮我挡掉了好几招致命的伤。然后苍云的大军来了,带着还算活泼的我和半死不活的他进了营帐。随军的大夫来看了几次,最后摇摇头说,怕是救不了了。

他却仿佛还很精神,我想大概是回光返照。于是回光返照的他躺在地上偏了偏头,向跪坐在他身旁的我说,真是罪过,那么多喜欢他的姑娘怕是要伤心了。

我应了一声,和他说,也是难为那些姑娘,这么多年来,可真瞎了眼了。

他便轻轻笑了一下,没有说话。半晌却又突然问我:

“那你呢,瞎了眼吗?”

当然没有。我说。

于是他又问:“你很讨厌我,是吗?”

是,讨厌极了。我说。

“那可真不巧。”唐昔于是又笑了一下,轻轻把手覆在了我的手上,“我可真喜欢你啊……”

他说着,声音越来越轻,最后终于完全消失了。

 

我在原地坐了很久,盯着他的五官看了几刻,突然觉得这人似乎也没有那么难看。尤其是那双上挑的凤眼,勉强算得上眉目含情,的确也是能够迷倒不少姑娘的。

我却有些记不清它睁开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了。

这么想着,我看见他的眼皮轻轻动了一下,紧接着又动了一下,最终完全睁了开来,像是有些搞不清情况的愣愣看着我。

老实些说,刚刚有个瞬间,我确实险些以为上次的凤凰蛊没能奏效。然而祸害遗千年,果然是真的。于是我从腰间摸出又一个蛊虫,啪一下拍进他心口里:

“别说,你刚刚睁眼的那个瞬间,确实还能算得上好看。”

“我想,我大概是也有些瞎了眼了。”


评论(12)
热度(18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清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