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长性,在墙头反复横跳。
不是高冷,只是产粮吃粮不同号。

D4 唐孟 试描述你六年后的人际关系

       “总有人觉得,当上警察,就意味着要抛却小我,成全大我,舍弃私心,一意为公。

  “——但我却并不赞同这个。”

  老师一边这么说着,一边站在讲台上头“啪啪啪啪”整理着一沓纸张。“司法考试?”有人小声议论,赵立安戳戳阿飞肩膀:“不会是又要签保证书吧。”

  “我为什么会不赞同?”老师却没给阿飞回应的时间,“因为我们的每一位同学,虽然日后都会穿上警服,成为公民的保护者,但在职业身份之外,每一位同学也仍是公民,是有思想、要生活、有自己情感需求的人。因此——”他终于清好那一沓纸张,开始将它们往下分发,“——在今天的这堂课上,我想请大家做一件事。”

  【在你的纸条上,描述你六年后的人际关系。】

  老师将这几个大字打上黑板,笑眯眯提醒底下的同学:“人际关系,不用我解释吧?家人,朋友,同学——恋人。你和他们所有人之间的关系,都是你可以预测的内容。请深思熟虑,好好描述。”

  “下课之前,我会将大家写好的纸条逐个回收。六年后,只要还能联系上你们,无论多远,我都会将纸条送到。”

  

  ——那您好歹也送去我家吧。

  六年后的这一刻——在看见唐毅手中纸条的瞬间,孟少飞花了大约十秒去回忆这熟悉感从何而来。读取记忆完毕之后,他脑袋里首先冒出这句:

  那您好歹也送到我家吧。

  怎么会让这种东西落到唐毅的手上啊??

  

  在别人家里赖了许久的孟警官此时倒想起自己还有个家,但被他给赖了许久的唐毅却没把自己当外人。他将保存得极好的纸条当着孟少飞给打开,上下略看过一遍内容,迅速抓取到写作中心:

  “对于未来的畅想啊?”

  “是在警校的作业啦。”

  孟少飞心里头急得抓心挠肝,面上倒表现得还算平静,毕竟唐毅不是那种被喊一声“还给我”就会将纸条好好交出的乖小孩。于是他尽力维持着无害表情,不动声色朝唐毅靠近,缓慢向前伸出右手,打算趁其不备电光火石动作迅速夺走证物——

  对方的身子却向下一矮:唐毅四平八稳坐上沙发,刚好避开孟少飞的攻击。

  

  早有预料还是运气太好?孟少飞很快就没心思纠结这个。显然在他预谋攻击的时候,唐毅已然发现了字条上关键的那段,于是他向后靠上椅背,还挺像回事地清了清嗓子,随后音量适中地开口,开始了对这内容的朗读。

  “——至于伴侣。”唐毅一字字念道,“我觉得会是个温柔的女孩。她不一定要非常漂亮,但一定是最可爱那个。她会尊重我的观点,但也会有自己的底线。她也偶尔会和我吵架,但我们一定会很快和好。她做饭的水平不会太差——至少是不会比我更差。她会陪我去吃辣椒,或者是愿意看着我吃。她能理解我的职业,不会因为这个和我争吵。她……

  “……她可能并没有那么完美。但会是我心中最好的那个。”

  他将内容一字不落念完,挑一下眉毛,没去看孟少飞那张夹杂着尴尬与羞意的脸。

      “择偶标准啊?”唐毅问道。

  没等孟少飞作出回答,他又进行了自我评价:

    “除了非常可爱之外,我应该都还符合吧。”

  

  孟少飞被他这突然的自评活生生从羞恼中猛砸出来,槽点太多无从下口,他稍作权衡,选择了文段第一句进行切入:“你到底是从哪看出自己是个温柔的女孩……”

  唐毅抬头看他:“你说什么?”

  “嗯?……没有啦。”

  

  孟少飞很识时务地走近,挨着他坐到沙发上边,并状似无意地再次伸手想要顺走那万恶的纸条——未果。于是他将手后搭,此地无银三百两地揽上唐毅右边的肩膀:

  “——我是说,你也非常可爱啊,而且还漂亮过头,根本每条都符合。”

  比谁更会占便宜的游戏他和唐毅进行过多次,每次都是唐毅赢。——但这次?他或许可以试试。

  “不然我干嘛要追你啊?”

  “择偶标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唐老板,你超额完成任务了。”

评论(10)
热度(186)

© 清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