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长性,在墙头反复横跳。
不是高冷,只是产粮吃粮不同号。

[云²]灵魂伴侣(二)

(一)在这儿。

还债系列

灵魂伴侣梗。每个人在二十岁那天都会得到一句灵魂伴侣的提示,郑云龙却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提示指向谁。

送给 @草莓味苦瓜糖 ,谢谢她带我认识这一对神仙cp。

 @挖坑作死小分队 超度,我恨你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十二

  “又一起回来啊?你们俩。”

  听见门口传来交谈的声音,陆秦从书桌后边探头,毫不意外地看见两位“灵魂伴侣身份不明者”结伴走进了寝室。他于是轻快吹声口哨,开始数落起两位的“罪行”:“早晨一起去练嗓,中午共同去食堂,放学之后又玩消失,到了现在才回寝室。说,偷偷干嘛了?”

  “怎么,您毕业之后打算改行查户口啊?”阿云嘎虽然这么说着,还是回了这问话,“这不是晚上没什么事吗,带大龙去练了会儿剑。得亏那剑没开刃,不然他非得劈死我。”

  “我都让你离远点了,你非站得那么近。”郑云龙把外套披上椅背,赶在阿云嘎反驳之前挖出盒东西堵他嘴,“饼干,吃吗?”

  “吃。”这招对消耗完晚饭的班长毫无疑问很奏效,他迅速把指认吞回肚子,迈着长腿凑到旁边孜孜不倦啃零食。

  

  十三

  “您二位真是不着急。”

  围观完全程的张熙在旁恨铁不成钢摇摇头:“人家遇到你俩这情况——不说披星戴月吧,也该忧心忡忡找线索。您二位倒好,成天蹲在一处,该吃喝吃喝,该睡睡,仿佛压根没这事儿。”

  “我们俩倒想找线索,也得有线索给我们找啊。”阿云嘎叼着片饼干抬头,含糊不清地朝他应答,“我得研究谁讨厌自己——对方藏得太好,我没找到。他得研究谁唱音乐剧——人数实在多,确认不了。这不是无从查起吗?”

  他咽下口里的饼干,又把这话给补全:“再说怎么叫蹲在一处——你们都有灵魂伴侣,光把咱俩给落下,咱们俩在这儿孤家寡人,可不得抱团取暖啊。”

  “你这说的,你俩还挺无奈。”张熙象征性反驳一句,心里其实也应了这解释。他鼻尖闻到饼干的香味,知道“孤家寡人”不好做,也知道人要活在这世上,总要得到些温暖,哪怕只是饥饿的时候一块分享的饼干。

  “大龙,”他于是叫道,“饼干还有吗,分我一块。”

  “没了,”对方摆摆手应他,“最后一块在我嘴里。”

  “操。”

  

  十四

  阿云嘎倒也没觉得自己真有多“孤家寡人”,毕竟在大部分日子中,他们的生活和那些找到灵魂伴侣的同学没差别。一样是早起练歌上课,一样是周末聚会出游,女生们相约逛街购物,男生们一起打打篮球。

  尽管拥有了灵魂伴侣,不代表就能扔掉朋友。何况男孩和女孩的兴趣,本就会有些不尽相同。

  于是在大多时间里边,他们维持着二十岁之前的习惯,互相聊天插科打诨,“姐妹们今晚去新开的店吗?”“兄弟们宵夜摊九点开约啊!”

  在普通的日子里,一切仿佛并没有不同。

  

  十五

  但到底还是不同的。

  真正察觉到区别是在大二开学后的中秋。相对于大一假期前几天就商量聚会的热闹景象,大二中秋来临时,大家却都平静得有些反常。阿云嘎作为班长曾和文娱委员去讨论活动,小姑娘笑着摇摇头:“组织不起来的嘎子哥,大家要么是回家,要么就和灵魂伴侣约好啦。”

  哦。他于是突然意识到。

  又过了一个暑假,班上绝大多数人满了二十。

  

  十六

  中秋来得倒很快,宿舍的人也还挺齐。大家都不是本地孩子,没谁为了三天假期买票跑回家。于是阿云嘎中午出寝室,房里头三个人和他说再见,等到傍晚办完事回来,却只剩下了一个坐在桌旁看书的郑云龙。

  “就你一人在寝室啊?”阿云嘎于是就问他,时针稳稳指向了六字,正是该吃饭的时候,“他们俩人呢?”

  “都和灵魂伴侣出门了,”对方将身子靠上椅背,转过头来看着他答话,“毕竟今天中秋节,都想和重要的人一起过。”

  “也是,团圆的日子。”阿云嘎边对两位室友今天的做法表示理解,边低头把他俩扔在门口的鞋子踢到一旁。这项动作让他和对方之间的交流有了停顿。再抬头时,郑云龙已然将视线投回到书页,坐在座位上专心致志开始了最新一轮的阅读。

  “大龙。”阿云嘎突然叫他,“咱俩也去吧。”

  “去干嘛?”

  “去吃饭。”他于是答道,“顺便,过中秋。”

  

  十七

  “两份炒饭,里脊肉,莲藕,土豆,……,鱿鱼片,还有五串羊肉串。”

  伙计把他俩点过的东西挨个向下报一遍,末了抬头朝他们俩确认:“是这些没错吧,帅哥?”

  “没错。”

  阿云嘎点头向他肯定了这份订单的准确性,伙计便转身小跑将它送去了身后的烧烤摊。郑云龙伸着脑袋去看摊子那边的进度:“茄子牛油和扇贝,烤的不是咱们这桌。”

  “人家刚把单送过去,哪能烤得这么快啊。”阿云嘎从面前的盘里捞起一颗花生米,端端正正把它送到郑云龙那只空碗里,“您要饿了吃这个垫垫,一会儿美食马上来。”

  “……你从哪儿学的广告词。”郑云龙被他逗出笑,还真把花生米夹进了嘴。咀嚼了两下过后,他脸色一变,把这颗花生米吐回了手中刚刚抽出的纸巾里。

  “苦的。”郑云龙皱眉。

  “不能吧?”阿云嘎也举起筷子,夹了一粒花生到嘴中,同样咀嚼了两下过后,把它呸进旁边的垃圾桶。

  “……糊了。”阿云嘎理性总结,“我现在有点开始担心这家店烧烤的水平。”

  郑云龙含着绿茶没答话,心里头大概也这么想。

  

  十八

  幸好他们的担心还算多余。老板炸花生米的技术不怎么样,烧烤的火候倒还掌握得好。阿云嘎低头刨两口炒饭,想起什么似的举起杯子:“——以茶代酒。”

  “中秋快乐。”郑云龙顺着接下这句,也拿起自己手边的杯,两个廉价塑料杯彼此相撞,听不见半声清脆的响。郑云龙把茶抿过一口,抬起眼睛对着他说话,“听说碰杯是起源于古罗马,角斗士为了防止对方给自己下毒,在角斗前,都要把自己杯里的酒往对方杯里倒一下。”

  “之后就发展成碰杯了?知识渊博。”阿云嘎夸他,“咱俩就不用倒一下了吧,谁毒死谁都挺亏。”

  郑云龙张嘴像是要说什么,羊肉串在此时端上桌来,打断了他的这句话。阿云嘎等着伙计走远,带了些不解朝他询问:“怎么想起要点羊肉串了?我记得你也不爱吃这个。”

  “给你点的。”郑云龙回他,“中秋佳节,让你回忆回忆家乡的味道。”

  “我家乡的羊肉串可没这么精致。”阿云嘎看着签上那一点肉粒,忍不住就笑起来,“下回你到内蒙去做客,”他向着郑云龙发出邀请,“带你看我们家乡的肥羊——给你体会一下家乡真实的味道。”

  “行。”郑云龙也笑,爽快答应了他广告词般的邀约。

  

  十九

  茶足饭饱,时间也不早。他俩结完这顿“精致”晚餐的饭钱,准备要挪动一下地方。“也没什么其他的事了。”阿云嘎首先抛出议题,“那我们现在就……”

  回寝室吧?他想说。

  “去超市吧。”郑云龙把话打断,带着无可反驳的气势。

  

  二十

  “我以为你跑到超市是想买什么生活必需品。”

  走在从超市回寝的路上,阿云嘎忍不住向着他吐槽:“敢情您绕这么大一圈,就为了去买个月饼啊?”

  “这是情怀,仪式感。”郑云龙把月饼拿在手上,翻来覆去地研究着包装,“中秋节不吃月饼,这节就和没过似的——老祖宗的传统,不能丢。”

  借着路灯昏暗的灯光,他看清了包装右下那几个模糊的汉字,于是顺着一字字念道:“莲——蓉——蛋——黄。”这祖宗稍微叹了口气,念叨了一句“我想吃豆沙”。然后边撕着塑料包装,边转头继续朝着他发问:“你都没点仪式感吗,蒙古中秋怎么过啊?”

  “骑马追月亮。”阿云嘎答他,“从天黑追到出太阳。”

  “……我看吃月饼就挺好。”郑云龙终于结束和包装的搏斗,把袋子边撕开一道裂口。又隔着包装把月饼掰成两半,左右看看,最后把左边那块递给了阿云嘎。

  “这块蛋黄比较多。”郑云龙说,“月亮今晚是没法追了,追着个蛋黄也不错。”

  可不是吗。阿云嘎想。

  他抬头看看天边的月亮,圆润清亮,散着鹅黄的暖光。月饼的口感算不上太好,是学校超市里头的便宜货,表皮的部分干得吓人,里头的莲蓉又甜得发腻。

  但他俩一边嫌弃着,一边还是把它给吃完了。

评论(56)
热度(38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清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